2018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者:jiwei发布时间:2018-03-13作者:浏览次数:1019

    2018年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任务,对任何损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坚决查处,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中发挥表率作用。

    2.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要把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以“清风作伴、校园倡廉”为主题,围绕师德师风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不断创新纪律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校各类廉政宣传活动,开辟纪律教育宣传栏,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发挥正面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推动落实新任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基本知识测试制度、廉政谈话制度。

    二、加强责任督导,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4.加强压力传导。继续完善党委成员调研督导、提醒谈话制度,及时传达部署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及时召开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把管党治党责任继续压紧夯实。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向院系、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严格落实履责纪实制度,不断规范纪实内容,做到全程纪实、痕迹管理。

    5.考核结果综合运用。总结2017年度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情况,通报考核结果,反馈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对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年终考核相挂钩,作为年底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评分细则,将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督察抽查、个别谈话和平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

    6.突出书记“第一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牵牢书记第一责任的“牛鼻子”。各级书记要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其带领的领导班子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和教育督导,讲好廉政党课,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每一个神经细胞。

    7.进一步加强党内问责。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的责任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和《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8.深化省委巡视政治效果。狠抓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对持续整改的巡视问题要定期研究汇报,弄清问题的症结,继续加压不放松,推动巡视整改按期办结。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对已经落实整改的巡视问题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要举一反三,形成警示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起到以案明纪的作用。在全校建立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要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清单,明确责任人,不断提高基层防控廉政风险的能力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9.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十一条禁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明察暗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年节假日前,通过校园网、微信群加强教育提醒,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继续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严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各类作风问题。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纠正和整治领导干部在招生录取、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行为。在全校开展“正风除弊”、整治“新衙门作风”等专项治理,针对校内重要服务事项,如新进教职工手续办理、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财务报销、资产采购审批等事项中服务不到位、工作态度“冷硬横推”现象进行专项整治,聚焦教职工、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加强问责通报。

    四、严格执纪审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11.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对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试行)》,重点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对反映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强化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对顶风违纪情况,坚决“一案双查”,严肃执纪问责。改进和完善谈话函询工作,对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12.规范查信办案工作程序。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在高校纪检工作中的规范运行,严格各项审批程序,把办案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全面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定期召开问题线索专题会议,听取问题线索综合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判,对重要的检举事项和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

    五、运用审计手段,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13.推进审计监督常态化。2018年是学校“审计监督强化年”,要以控制工程造价、规范程序管理、落实质量责任为重点,构建工程审计事前风险评估提醒、事中审计执行全程跟进、事后审计结果复核的系统化监督管理模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开展。认真做好游泳馆、驭马体育公园等7项相关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继续加强基本建设工程项目、修缮工程项目、改造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监督。及时分析学校建设工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落实对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审计规定(试行)》修订版的督查、指导,建立定期向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汇报制度。

    14.注重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继续做好2017年163项备案审计项目抽查、2018年财务审计等工作,将提交的审计报告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经济监督有机结合,将查纠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探索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范围,发挥审计的教育、警示和预警作用,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

    15.努力拓展审计的工作范围。突出审计“经济卫士”作用,在做好工程审计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行政要求,逐步加强学校综合财务预算管理、科研经费专项资金使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工作,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不断促进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16.加强对二级学院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工作指导。定期召开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工作研讨会和培训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作联系指导,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最大化的发挥他们的作用,逐步形成监督合力。

    17.进一步强化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校纪检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坚持每半月集中开展一次业务学习,结合实际案例增强学习针对性,聚焦工作难点加强思考研究,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同时,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项目,通过岗位练兵、实战练兵、以案代训,不断强化履职能力。

    18.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集中讨论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好部门各项管理和建设规范化工作,不断提高部门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