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8作者:浏览次数:165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我们邀请了几位专家学者进行对话。

嘉宾:

主持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将中国具体实际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的经验总结为“3个证明”,并提出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9条要求”。请谈谈体会。

辛鸣: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三点深切感受:第一,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高度景仰。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与马克思的心是相通的,在坚守理想、追求真理、永远奋斗方面心心相映。第二,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第三,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意志,“九个方面”的学习实践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自觉,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示。

王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缅怀和高度评价了马克思。马克思的一生,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他为我们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具有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我们应向伟人马克思致敬,向崇高的马克思主义致敬。

钟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系统完整、思想深邃。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和逻辑体系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思想价值和实践价值。

宋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很受震撼、教育和鼓舞。讲话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时代性,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我们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重要指南和明确方向。

问: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今天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为何能延续至今、经久不衰?

辛鸣:马克思生活的时代虽然过去了,但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 “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西方社会治理“黑天鹅”事件频发,不断蔓延的对既有世界治理格局的抱怨情绪与动作等等,都在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着马克思主义始终在场也绝不会离场。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让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构想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生机活力,昭示了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发展方向就在面前,新世界离人类社会并不遥远。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就在它永远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将之概括为“四个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对旧世界的批判与对新世界的建构,并不是建立在情感的激愤和善良的呼唤上,而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的把握和正确的运用,是对历史规律铁的法则的科学阐述,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和劳动者获得解放的科学理论,是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纲领,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科学理论。

孙代尧: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170年中,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保持勃勃生机,对推动社会进步起那样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样深远的影响。这一点也为西方学者普遍承认。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他所处的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170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依然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引领人类前行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具有在大跨度的时空范围内保持活力的内在素质;二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观,至今仍是人类憧憬的理想;三是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优良品质,是不断发展的理论,既引领时代发展又在回应时代变迁提出的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

王易:确实如此。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发展、完善和创新的历史。《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不但不排斥而且最能够吸收、提炼人类创造的一切科学知识和文明成果,并将其运用于推动社会历史的进步。

此外,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过去,曾有种种同情人民群众的思潮或学说,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真正反映和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并用科学理论揭示了工人阶级获得自身解放乃至解放全人类的现实道路。

钟君: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必然走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道的客观规律。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在《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私有制必然导致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一百多年过去了,这个资本主义之痛已然病入骨髓,难以根治。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少西方学者也在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

马克思主义还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比如,马克思之所以撰写《资本论》,其“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从而利用规律,“缩短和减轻”历史进程中的“痛苦”。

问: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从此以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辛鸣:马克思主义当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这一真理不能停留在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上,不能停留于经典作家讲过的话里,一定要有“四海形态”和“时代面貌”,对中国社会来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问题。

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我们一定要讲三句话:第一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核心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的基础上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前提下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马克思主义谈中国化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第二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落脚点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真正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一定要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风格,要能为开辟中国道路、解决中国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与思想保障。离开中国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第三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化”。“化”是水乳交融,是融为一体。所以,真正的“化”体现在化为理论、化为信仰、化为武器、化为实践,我们要在这些方面下大功夫。

孙代尧: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也在这个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给予我们的最主要的启示是,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魂、精神之钙,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同时,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王易: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一再启示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僵化地、片面地去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形成的丰富实践经验应上升为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要体现中国特色,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深入浅出地阐明,以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钟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使社会主义在占世界人口近20%的中国呈现蓬勃生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好。当代中国如果丢掉了马克思主义,背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战乱纷争,经济停滞,社会动荡,殃及百姓。

宋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不断创新实践发展的过程。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能在中国大地上闪耀真理光芒,也只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飞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和当代中国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直面“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以及与之相联系的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中国的国家治理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中国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发展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让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构想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生机活力,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孙代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这个“脉”,就是两者有共同的立场宗旨、基本原则、人类情怀、目标愿景,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做出了与时俱进的创造性发展,主要体现在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时代问题相结合,紧扣中国实际、紧扣时代变化、紧扣人民大众的期盼,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新的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主要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经典文献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思想作出概括,使之成为一个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

王易:伟大的变革需要伟大的理论,实践的发展又要求理论不断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扎根于我国国情,具有时代赋予的鲜明中国特色,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境界,体现了原创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从理论原则方面来看,这一思想始终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体现;从理论主题来看,阐述了新时代如何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从理论关系来看,是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一脉相承,体现了理论主题的侧重点和延续性。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时,强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此,如何理解和把握?

辛鸣: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要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规律来管党治党,而全面从严治党正是这一政党建设规律的具体体现。如果不能从思想信仰上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政党就难言先进优秀;如果不能从组织纪律上用马克思主义锻造行为,政党就难有领导力战斗力。我们要通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和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孙代尧: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就在于它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人类解放运动的前列,成为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核心,就在于它能够自我净化、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就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宋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着眼未来,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对此,有什么心得体会?

辛鸣:学精悟透用好,关键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要认认真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不走马观花;聚精会神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带着问题去思考;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王易: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就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等九个方面的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