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为加强作风建设出实招求实效 ——落实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作者:浏览次数:192

 激活“红色细胞”,打通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与群众呼声的有机融合。

90后大学毕业生郭蒙加入“红色物业”,“笑对每一位业主”是她对自己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记者贾代腾飞 摄

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

图为江岸区巡查“轻骑兵”在沈阳菜场巡查,向经营户了解工商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廉洁行政等情况  

 记者刘斌 摄

  “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引起武汉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保持定力、强化压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与老百姓打交道必须实事求是 不能弄虚作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击内心。也再次提醒我,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5月4日上午,新洲区三店街施阳村大学生村官胡育彬正在进行贫困户走访调查。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最大感悟是,与老百姓打交道,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必须要有优良的品质和过硬的作风。胡育彬说,精准扶贫,不能搞数字脱贫,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群众的生活水平、幸福感就是答卷。作为年轻村官,他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抓好“三会一课”,强化党员的“先”“优”意识,带头走在前,真正为村民谋幸福。

  4日,武昌区粮道街胭脂路社区书记陈娟,组织社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其中关于作风问题的重要讲话,她深受触动。她自我剖析,社区工作者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不担当、找理由,面对群众困难,相互推诿;不主动、慢作为,工作不积极,服务意识不强;对待群众诉求不落实,虚表态,消极应付,久拖不办等。陈娟说,作为社区书记,要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传导,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服务群众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开展作风方面的专项整治。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这既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群众对我们的期盼。”4日,新洲区仓埠街金岗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张广厚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后,让他对农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他说,农民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精神需求变化很大,因而应该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村民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为细致的“私人订制”服务。张广厚说,最近,他打算组织村干部,对村民进行一次深入走访,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必须要见到真群众、听到真声音才能为工作方向定调、为工作成效把脉”。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江汉区第三派出纪工委负责人周力对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认识格外深刻。4日上午,周力前往区里的基层站所,了解“双评议”工作的开展情况。

  今年,武汉继续对行政机关和基层站所进行评议。将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和“奢靡享乐歪风13个方面的新表现”摆表现、找差距;是否存在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消极应付、拖沓敷衍等问题;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是否存在担当精神不足,庸碌无为、暮气沉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问题。周力说,一个单位的作风好不好、为民服务的态度好不好,直接由市民说了算,“双评议”是推动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周力表示,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意愿,“只有密切和群众的联系,才能让群众满意。”

 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 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发展遭遇冰上行车的尴尬,把改革红利堵在最后一公里,因此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武昌区商务局党组书记汪陈琛说,作为一名商务(招商)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将真抓实干作为价值引领,把智慧和热情转化为想干事、干成事的自觉行动,大刀阔斧开展工作。汪陈琛说,武昌区商务局正在建立重大招商项目专人帮办“绿色通道”,真正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招商更有温度。“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招商、招真商”。

  行动起来的,还有我市的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员们。这几天,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一组一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该组组长强汉生说,这为接下来的巡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现在,武汉的营商环境虽然有了明显提升,但仍要不断优化。

  如何破解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一组从武汉的重点项目涉及企业入手,从江岸区内的登记企业入手,从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承诺不落实,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巡查专员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当下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走访办事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是否简洁、便利。并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的线索、意见,及时进行跟踪处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强汉生说,接下来,巡查组将紧盯作风建设,关注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过程中,党政机关是否有主动服务意识、审批流程是否更加优化,通过真真正正的“敢抓敢管”,优化党政机关作风,从而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城投集团公司下属的大桥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田耘说,要敢于向这些新的表现形式亮剑,找准问题“靶心”,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下一阶段,将在集团内部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作为江汉区纪委监委宣传干部,翟好斌表示,要扎扎实实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还将扎扎实实结合基层实际开展有内涵、接地气、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纪廉宣教文化活动,帮助党员群众和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自觉涵养清风正气。

  到一线到现场到基层 真正从感情上贴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税务稽查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在工作中,我们要提振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东以实例举证。

  前几天,该局收到一家文化宣传类企业送来的“廉明高效、热情服务”的锦旗,感谢在落实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中,时间缩短一半,就完成了全部稽查工作,帮助企业尽早拿到了983万元的返还税款。

  原来,这家企业由于办公地址变更,造成落实退税优惠政策出现问题。第二稽查局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往返于汉口与光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检查、审理、执行等流程,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往返奔波的负担。

  “作为税务稽查工作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作风建设,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张世东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把实实在在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各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真正从感情上贴近群众。

  聚焦基层,是打通“最后一百米”的客观要求。市城投集团公司下属的大桥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田耘对此深有体会,“大桥集团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上、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组织41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填报《廉政档案》,全年集团本部开展作风建设巡查80次,通报34次,督查所属单位14次,上报作风建设情况4次,处理违纪党员职工3名,公司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她介绍,集团所属名星物业公司激活“红色细胞”成立“红色服务队”,承诺“业主有事马上办、随时办、一次办”;新桥物业公司积极参与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和结对共建活动,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治理,打通了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与群众呼声的有机融合。

  基层党员干部是接触群众的第一线,他们的作风好坏直接关系着群众的满意度。市房管局驻武汉市民之家窗口首席代表谢平,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5月2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民之家的房管局窗口办理量激增。由于假期期间公积金新政推出、部分楼盘集中开盘、市民小孩上学、子女入学需提供房产证明等多重因素叠加,前来办理房产查询业务的市民排起长队。谢平见状,立刻和同事展开调查研究,“我们一方面做好宣传解释,告知大家可以通过市房管局官方网站‘网上查询’和市住房房管公众微信号‘掌上查询’,一方面约谈部分企业,制止了企业要求购房人自行提供房产查询结果的行为。”效果立竿见影,5月3日、4日查询量逐日递减,恢复正常。

  谢平说,下一步将进一步简化房产网上查询流程,使市民群众能够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和打印。“对于群众所需,我们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到一线到现场到基层,摸清情况,找到症结,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记者王雪 汪甦 宋磊 通讯员贺春丽 杜洪应 李若梦 汪慧 武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