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手记】之四 感同身受话扶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作者:浏览次数:685

编者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36名干部组成5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广西、海南、贵州、湖南、青海、甘肃、云南、四川8个省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图”、一竿子插到底,找普遍问题、摸真实情况。本网将陆续发布部分参与调研督导的同志撰写的手记,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深入田间地头,捕捉脱贫攻坚战中的真实片段。

  春末夏初,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问题,我们直插广西、海南贫困村屯,走村入户,直面基层干部群众。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我们对要去的县、村都事先保密,没有“路线图”。我们真切感受到,贫困地区各级党员干部付出很多,群众积极性高涨,农村变化很大。

  纪律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在脱贫攻坚战中,纪检监察干部脚踏实地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充分发挥督战队和纪律保障作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广西、海南设计了红黑榜,把党员、干部们的工作表现定期发布通报,发挥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和震慑作用。工作出色的自然榜上有名,大红花表扬;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的,黑名单也从不客气。

  为便利群众举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广西百色市纪委监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办法。我们在一个村里看到一幅名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的宣传漫画,赫然在墙、非常醒目,举报信格式参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举报电话一应俱全,时常有群众驻足阅读。

  百色市田林县纪委介绍,由于信息闭塞等因素影响,该县举报线索可查性、成案率低。如,有的举报信息仅写“某某干部不好,请县纪委来查”,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纪委也会下去作调查了解。此外,他们还组织力量赴村里指导举报信写法。

  明确责任抓落实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党委政府普遍对扶贫工作认识清、行动快、作风实。

  从所到的扶贫点情况看,每一贫困人口通过一套比较科学的程序被精准识别后,明确一名对应的扶贫干部加以指导帮助,制定一套量身打造的扶贫方案,有条件的还明确了脱贫时间表。

  根据这些明晰的要求,制作了扶贫手册。手册里包括乡镇党委政府帮扶联系人、贫困户承诺书、贫困家庭基本情况、帮扶联系记录、年度帮扶及收入计划表、贫困户收入登记表、帮扶政策摘录一览表、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等内容,均如实写明,以便于监督检查问责。

  程序规范助脱贫

  调研组到达五天前,广西百色市那甲镇多睦村恰好开了村民会议,议题是相关贫困户是否列为2018年目标脱贫。各屯意见有理有据,有数字分析,会议记录规范,村干部参会签名齐全。我们看到,在该村村头的村务公开栏,村里资金使用情况列有明确清单,张榜公布接受监督。

  该市田林县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潞城乡平板村,一单身妇女上有一老人下有两小孩,正是靠村干部帮扶,雇帮工、种甘蔗,最终得以脱贫。在调研中我们还碰到多美屯的两家贫困户:一户因病缠身无法脱贫,村里已准备兜底解决;一户因党的扶贫政策成功脱贫而感激落泪。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通过这次调研,我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一定能够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  许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