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手记】之一 事先不定“路线图”的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作者:浏览次数:690

 编者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九、十一纪检监察室36名干部组成5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广西、海南、贵州、湖南、青海、甘肃、云南、四川8个省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图”、一竿子插到底,找普遍问题、摸真实情况。本网将陆续发布部分参与调研督导的同志撰写的手记,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深入田间地头,捕捉脱贫攻坚战中的真实片段。

  3月5日至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赴湖南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组由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6名同志组成。我们选取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湘西自治州古丈县和邵阳市城步县这2个典型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样本,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走村入户、随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共调研2个县、3个乡、5个村、18个贫困户和10个村级扶贫项目。

  这次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走村入户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给了我强烈震撼,家徒四壁的老房子、闭塞不便的交通、农村发展变化等都牵动着所有同志的心。到贫困户家中访谈、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我们体会到贫困给他们生活带来的艰辛和不易,感受到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感激,也能觉察到他们在困顿生活中的乐观和豁达。与那些贫困户围炉促膝交谈的场景至今仍印在脑海,这是一种活生生的、直达人心的感受,无可替代。

  我们这次调研督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地方、不打草稿、没有“路线图”,直接到乡镇、村寨突击检查。到了湖南,湖南省纪委的同志不知道我们要去哪个县,调研组临时决定;到了县里,不通知县委、县政府领导,县纪委不知道我们要去哪个镇、哪个村,调研组当场决定。这么做,就是为了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情况,防止问题被粉饰、掩盖。这次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就是为了找出问题,这样才有利于解决问题。

  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饿肚子”调研。3月6日早上,调研组吃完早饭,从湖南长沙统一乘坐中巴到湘西古丈县开展调研。我们知道路途远,但没想到整整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到古丈县时已是下午将近3点。在车上我们只是吃了点饼干、面包填肚子。到了古丈县,我心想第一件事肯定是先吃饭,车上吃的干粮一点不顶饿。古丈县的同志也和我们说,午饭都准备好了,请大家去吃饭。没想到我们的带队领导说,“时间太赶,我们就不吃饭了,直接到县纪委召开座谈会”,古丈县的同志听到也不禁愣了一下。事实上,开展调研工作以来,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争分夺秒,上午走村入户、下午访谈交流,每天晚上查阅材料、讨论问题到12点多。这种作风锤炼,既锻炼了参加调研的同志,也给基层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

  这次调研在以下几个方面也给了我深刻印象。第一个感受是领导高度重视。调研前专门召开了调研督导动员会暨培训会,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到会讲话,提出要求、明确指导。特别是针对八室、九室、十一室联系的15个省区中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员分别占全国总数67%和64%的情况,中央纪委领导同志要求大家以“扶贫工作三分责任有其二”的自觉和担当,扛起应负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调研组多次召集组内会议,学习有关扶贫文件、政策规定和资料,对调研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到准备充分、心中有数。调研中,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轴转的战斗精神,务求摸到真情况、真问题,提出好的对策建议;调研后,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把掌握的情况和问题向地方作出反馈。第二个感受是扶贫政策得到老百姓衷心拥护。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几年来,国家在扶贫上的投入力度很大。从调研情况看,每个贫困户每年从国家得到的扶持和补助基本都在1万元以上。贫困户对国家扶贫政策是高度满意和认可的,对我们党是满怀感激的,认为是遇上了好时代、好领袖。同时,我们也看到,盯着扶贫资金这块“唐僧肉”的不法分子不少,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专项整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第三个感受是“走村入户”式调研值得推广。这种深入基层、直插到底的调研方式好处在于:首先,能够深入末梢,生动、直观地发现问题,了解事情的真相,把真实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其次,这本身就是一种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再次,使我们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更接地气。这种做法不应该仅限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而应该推广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我们自身工作来看,要把身子沉下来摸清楚所联系省区(部门)的情况、政治生态,以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 孙瑞灼丨责任编辑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