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商院纪〔2018〕5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0作者:浏览次数:783


武商院纪〔20185



关于印发《开展精准脱贫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

《开展精准脱贫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学校纪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武汉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64






开展精准脱贫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年初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校纪委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四个意识”不够强。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标准把握不准,安排部署、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措施不到位,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乏力等。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等。

(三)工作措施不精准。“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举措落实不到位,贫困识别不精准,到村到户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对重点贫困户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等。

(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违规结存,资金监管不力导致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等。

(五)工作作风不扎实。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工作落实走形式,漠视群众合理要求,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扶贫成果不可持续问题等。

(六)考评要求不够严。考核一团和气、你好我好,督查蜻蜓点水、僻重就轻,不较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隐瞒不报等。

二、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台账检查阶段(64日—610日)

重点对组织人事部在贫困户建档立卡管理、上级扶贫政策宣传落实、扶贫脱贫方案制定、措施实施、扶贫成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产业扶贫项目创建、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考核考评机制等方面进行集中检查。

第二阶段:资金检查阶段(610日—625日)

重点对财务处在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监管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625日—715日)

对检查各环节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反馈相关责任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不收敛、顶风违纪的,将从严查处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员干部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认真配合此项工作。

(二)严肃问题查处。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对查实的案件,坚决予以曝光,举报邮箱:whsxyjw@163.com

(三)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本次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要迅速整改,坚决纠正,相关责任部门要举一反三,完善政策,建章立制,源头治理。




送:校领导。

武汉商学院纪委201864日印发

4